文章分類

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

[面試] 群創光電-化學實驗室分析工程師

應徵公司: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
應徵職缺:化學實驗室分析工程師(南科)





面試當天:

1. 英文測驗(聽力跟文法):約一小時

2. 填寫個人資料

3. 面試官A面試:

(1) 應試者自我介紹,以及履歷內的各項問題提問,如社團、實驗專題等。
(2) 所有學過的儀器與原理,面試官要求盡量詳答,但是你又不能說太快(因為他來不及抄= =)
(3) 如何分析儀難雜症,舉了兩個例子,要求你回答:
     (a)  分析面版上的污染,其成份與性質分析,說出或在白板上寫出你的想法與分析方法。
     (b) 當TFT-LCD成品內有小氣泡時,如何取出及分析。

    最後面試官A跟我說,我們需要的是化性分析的人才,你學得幾乎都是材料的物性分析,你覺得你適合這職務嗎?

    我所能回答的答案只有一種:會再自我加強與學習,在就讀碩班時分析儀器皆為自行操作與分析,在學習儀器原理及操作方面皆能夠很快上手,且對化性分析儀器也有基本的相關知識,亦有操作過其中幾種。如果他要即時戰力我想我也GG惹。

    好像回答的他不是很滿意,不過他說換下一個面試官替我面試。


4. 面試官B面試:

(1) 應試者自我介紹與履歷內的問題提問。
(2) 研究題目的提問。
(3) 詢問學過的儀器,以及用在研究題目的哪些地方。

<有一種鬼打牆的感覺...>

     恩...我想我整體表現可能回答得不夠好,我相信這是壓力面試的一種,只是我很不適應這種面試方式,我想這職缺兇多吉少。


--

面試結果:兩周內通知,無聲卡一張。(4/22接到電話約複試,婉拒面試)


3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你不嫌棄~我只能就我的經驗分享,不一定是正確答案,如果有認識的在裡面工作,直接問他們會最準喔!!!

      Q1. 所有學過的儀器與原理、學過的儀器及用在研究題目的地方、研究題目方面的相關提問。
      ANS: 我主要是回答我碩論上寫的內容,雖然不像口試Defense那麼嚴謹,但起碼要回答得有自信。儀器方面因為用過的儀器不少,所以很多地方我都簡短敘述原理而已。但是第一個面試官似乎不滿意我這種簡答的方式,他喜歡詳細版本的,於是我就補充說明他要的東西,EX:儀器的原理、此種儀器可以檢測什麼、有什麼限制等等。如果你很熟系化性分析相關儀器,如: HPLC、GC-MS、UV-vis、ICP等等這些儀器,恭喜你,他們應該蠻喜歡你的;如果沒有相關經驗的話,起碼原理讀熟,讓他問不倒就是了。

      Q2. 如何分析疑難雜症。
      ANS: 這個基本上就是他們遇到的疑難雜症拿來問就是了,不一定有正確答案,說不定他們公司內部也無解,但是就是跟他說你怎麼分析這問題,並且要從那些方面下手解決,讓他了解你解決問題的邏輯。就把學過的儀器全部拿來說一遍就對了(誤)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