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分類

[農事] 敲蓮霧!



敲蓮霧囉!!
(雷公會不會劈我家浪費食物啊?)




Q: 為什麼要敲蓮霧呢?
Ans: 沒有被套袋包住的蓮霧,會容易引來「蜂仔」在果實內產卵,造成農損。避免這些已經NG的果實來搶果樹的養分,會把這些裸露在外的果實打掉。

講的好像很專業,其實只是因為來不急將蓮霧套袋,或是人力無法顧及的部分,這些較大顆但尚未成熟的蓮霧,通常裡面已經有「餡料」,才要將它們敲掉。



晴朗的好天氣,是看起來很愉悅,在室外工作卻是苦哈哈的天氣,靠天吃飯的農民很辛苦啊!

每次聽到人家說「樹不是種下去就會生果實? 妳怎麼不回家種農?」
就會莫名的拳頭硬硬的,很想跟他決鬥。




模特兒:媽媽的背影。(沒有要去買橘子喔~XD)

配備:網子、梯子,防曬的衣物。


我也有上配備喔! 只拍影子,因為我是影中人~(誤)



地上紅紅的果實,是被敲下來的蓮霧。
好像有點多~(嚇)

脖子痠+手臂痠啊!!!


這是在租地的小農舍(已廢棄)
池塘裡有烏龜和魚喔!!!
一開始看到烏龜有驚喜到,還很興奮的叫爸媽來看,但是他們只回我一眼「是沒看過烏龜逆?!」的鄙視眼神...Orz




爸爸綽號是阿雄,種蓮霧之後改名叫蓮霧雄,不是故意要跟屏東的那位名人撞名啦! XD




看著套袋內的果實,期待他們平安長大,可以順利收成!



--
農業小知識 - 「蜂仔」:

東方果實蠅俗稱「蜂仔」,屬於廣食性的重要果樹害蟲,危害番石榴、柑橘、楊桃等多種重要經濟果樹。果實蠅雌蟲產卵於果實內,孵化之幼蟲蛀蝕果肉以致於果實腐爛、甚至落果,嚴重影響鮮果品質。

摘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網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