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分類

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

[上班] The 4th week - 台電歲修跳機



    仍然是繼續放電腦隨機輪到的桌布,我是Tom的迷妹,桌布大概有7成圖片是他吧(>///<)
    歡迎Loki's army的各位來取暖~(張開雙手)

    也希望工作上甜蜜期可以無限期的繼續下去阿!喔對了,本周來了另一個新人,我不是部門最菜的了!




    上周六早上台電歲修,但是因為人為疏失上流程缺失,並沒有通知道我們公司歲修的事情,這場斷電造成全廠機台跳機,晶片跟產品報廢很多,虧了不少阿!這種人為上的疏失都不知道要算在誰頭上,不是只有當場的貨不能用,機台甚至還可能要調機,造成隱性的損失阿!◢▆▅崩▄▃▂╰(〒皿〒)╯▂▃▄潰▅▇◣

     當天上班的同事們,你們辛苦了!



    Stone進行指導教學,機台所用到的氣體管路,從源頭到機台、以及機台內管路的配置,讓我對整體的氣體有更進一步的概念,畢竟MOCVD中,氣體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反應物及載流氣體阿!至於其他部分,就等到下次Stone有空的時候再進行指導,他超忙的~XD

    當Stone結束課程之後,我一邊看著從Stone教學和機台電子文件檔案抄下來的筆記,跟機台的管路對照著看,OP們很緊張的跟我說,叫我在機台Run貨的時候盡量別在機台旁晃來晃去,如果造成跳機就尷尬了。囧,原來還有這一層考慮,不過我覺得應該不會因為這點小震動就造成機台跳機啦,畢竟機台跟其真空系統沒有那麼脆弱啦!




    接下來要提的是我未來要顧的機台,K,不是卡通的那個K喔!聽說是很華麗卻腐到不行的動畫,朋友一直介紹我看,噗,有時間再說吧!

    最近因為K台的波長一直怪怪的,於是Hsiu決定進行大maintaim,看著設被們忙來忙去,覺得他們蠻辛苦的!順道一提,刮Showerhead的聲音好可怕阿,金屬片跟金屬板磨擦的聲音,我想不管聽幾次我還是會不習慣>"<



    聽了兩次的Meeting,再加上Hsiu的指導,開始學習看工單的規格,跟生產報告的合單率,也開始學習生產報告的數據意義,並進一步學習如何撰寫。我們部門有個很厲害的工程師Stanly,將每天產品Run出來的數據用JMP軟體寫成系統式的報告圖表,讓人一目了然啊!




    因為Hsiu請假出去旅遊,請WH和Stone代為管理K、L機台。這幾天就是標準程是一直Run,這兩台機台也在這幾天都很乖,沒有出大問題。前輩們告訴我,未來若有事需請假無法顧及機台的話,也要先把機台交接好,並找到代理工程師。

    當然不是每台機台都乖乖的,有時候會因為人為上的操作失誤,而造成無法挽回的錯誤,使得機台要進行大maintain,很不幸的M台這次就遇到這種情況。我第一次看到機台拆到腔體下半部,只要有拆這個地方就要調整同心圓跟水平至元本的設定,這部分多多少少會跟之前狀況有些許誤差,進而造成機台參數跑掉,可能要多跑幾個Run才能調回原本的設定。希望未來我的機台除了歲修之外,不要有看到拆這麼徹底的情況發生,阿彌陀佛。





    如果說每個禮拜我最期待得時光,莫過於星期五了!快放假是一個原因,跟其他工程師到外部吃飯也是另一個原因,因為對環境還很不熟,有人帶路認識環境很棒啊!這禮拜試跑到安定港口的一個廟口前,吃了路邊攤小吃,還有喝道濃厚好喝的花生牛奶冰沙,好喝!

    但是沒有午睡的下場就是,整個下午昏昏欲睡。跟著WH一起參加「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綠能低碳產業聚落推動計畫」計畫申請說明會,活動網址請點這裡,很糗的是我聽到一半就暈了,眼睛還不小心閉上幾分鐘,好糗。不過我還是有聽到重點,就是預計能過的案子不到十件,而且計畫格式也很要求,所以感覺要跟找研究機構一起合作,過的機率比較高吧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