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分類

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

[生活] 藍天與烏鰡的池塘


    本周回嘉義山上養肉,呵呵~

    最近山區都是午後雷陣雨,昨天下午的大風大雨,讓我有種颱風來的錯覺。待雨勢稍歇,又是好一陣子的震天雷聲,讓我一直猶豫要不要關上電視電腦,好好去睡一頓覺。





     趁著回南科前,在家裡多拍幾張照片。

     放在頁首的那張,是我從家中二樓往後拍的景色,後院種滿蓮霧樹,現在正綠油油的。等到收成的時候,結實累累的紅色果實,襯托著綠葉藍天,很美麗的三原色。



     一走下樓,在面前的是我家的大池塘,魚兒魚兒水中游,游來游去多悠遊~♪♬


     有沒有發現有一條特別大尾的黑色大魚,牠叫做烏鰡


      沒關係你可以再近一點....




    很大尾齁!(炫耀) 旁邊還有紅色蜻蜓當比例尺喔!


    聽哥哥說,本來有好幾隻烏鰡,在他出生沒多久,阿公就抓到魚池放,但是活下來的只有兩隻。當那兩隻烏鰡越長越大,大概過了十年(身長目測超過一公尺)的時候,阿公又覺得只有兩隻烏鰡太寂寞了,又抓了幾隻放池塘,但是這批活下來的更少隻,只有一隻,當時哥哥還以為那兩隻大烏鰡生小孩,超興奮的!

    後來在一次辦桌油汙或是清潔劑流到池塘裡,死了很多隻魚,包括一隻大烏鰡,只剩下一大一小,讓阿公傷心頗久;後來又有一次風雨超大的颱風天,水位暴漲,很多魚流掉或是暴斃,隔天早上看到大烏鰡翻肚在池面上,連續好幾天我家的餐桌上都是魚肉,嗚嗚。所以只剩下一隻小烏鰡,牠也慢慢長到之前那兩隻那麼大了!好爭氣!





    這是我家的外觀,是傳統的房子,沒有冷氣的那種喔!池塘就在照片的右邊,用磚塊圍起來的地方。



     馬路上有編號B/000,我也不知道這編號是啥意思,好像是測量的距離起始點吧!入鏡的是女主角是媽媽,她也跟我一樣在看著這片藍天。




     往上看藍天,因為已經接近中午,水氣騰升凝聚成雲,早上的時候可是萬里無雲的天空呀!有沒有一種被檳榔樹圍觀的錯覺阿?這片藍天可是超美的呀!


     說到藍色的天空,小時候忘記聽哪個長輩跟我說,海水是藍色的原因,是因為天空也是藍色的喔!那時候覺得水面就像是鏡子一般,以為只是單純的映照在海面上才讓海水看起來是藍色,現在想想當時實在是太單蠢了。

     即使天空跟海水看起來是藍色的原因,都是因為藍光波長短容易散射,可是也不能說因為天空藍所以海水藍就這樣唬爛小朋友啊!搞清楚原因好好回答小朋友的問題啊!長輩們~~~(激動)




    哥哥載我去坐車的路上,看到天空的雲像是被筆刷刷過一樣,應該是風的玩笑吧!還有看到整片的濃積雲,哥哥說很像進擊的巨人一般,又厚又有壓迫感,看來下午又是一場瀟灑的大雨了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