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分類

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

[生活] 清明節


清明,中國24節氣之一。



    在古代,清明還不如前一日的寒食節重要。寒食節主要節俗為禁火、不許生火煮食,只能吃備好的熟食、冷食,故名。 由於日期接近,宋代之後,寒食掃墓之俗漸移到清明之中。清明節由一個單純的農業節氣提升為重要的大節日,但寒食的習俗卻有若干以變形的方式傳承下來了,並保存於清明節中。南台灣部分地方、韓國仍舉行寒食節。 踏青春遊、盪鞦韆等習俗只在清明時舉行。

    清明節的起源,據傳始於古代帝王將相「墓祭」之禮,後來民間亦相倣傚,於此日祭祖掃墓,歷代沿襲而成為中華民族一種固定的風俗。由於中國廣大地區有在清明節之日進行掃墓、祭祖、郊遊的習俗,逐漸演變為華人以掃墓、祭拜等形式紀念祖先的一個中國傳統節日,在仲春與暮春之交,一般為冬至之後106天,寒食節的後一天。掃墓活動在節前後可延續十天至半個月左右。 (摘自維基百科)

--

    一年一度的清明節,身為炎黃子孫的我們,也要遵從這古老留下來的節日,一起祭拜祖先。陳氏宗親傳到我們這一代,我也不知道是第幾世了<囧>,今年跟往年一樣是到位於古坑的納骨塔祭拜。

    阿嬤從前幾天就在準備要拜拜的東西,譬如說紅龜粿,有鹹的跟甜的(紅豆和花生)共三種口味,可惜今年沒有包潤餅,不然就可以吃更多東西了,哈哈哈。前一天早上也在街上買了很多拜拜用的祭品,現在直接買現的食物比較方便,以前阿嬤可都是自己煮呀!由於阿嬤對於拜拜有很多忌諱,我也不知道如果在納骨塔拍照是否妥當,就乾脆不要拍照,免得犯忌。

    清明節的含意就是慎終追遠,藉由祭祖的儀式,讓我們緬懷已經成仙的祖先們,並且跟親戚們互相寒暄,嗯,還有拜好之後別浪費食物,要把東西吃光光!小時候都很期待拜拜,中國人又有超多節日會拜拜。但是越長大越覺得過年過節的氣氛越淡,可能是因為小時候看什麼事情都很新鮮,而且有得吃就是好節日哇!(根本吃貨)

--

    半夜兩三點的時候,哥哥從台中趕回來要參加早上的祭祖,在睡眠中依稀可以聽到有哥哥的聲音,叫我讓出個位置給他睡,我還以為我酣眠,才會聽到哥哥的聲音。因為依照常理判斷不應該哥哥會半夜回家啊!要睡死的我挪出個位置,根本超難的,結果是哥哥推我一下,我勉強移動個幾公分,然後再推一下,在往旁邊挪一下,直到哥哥有足夠的位置可以躺下來休息。清醒之後想想,我佔床睡的這個行為,根本在欺負哥哥,真的超過分阿哈哈哈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