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分類

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

[分享] 新鮮人面試心得(包含面試官常問的問題)


    待業了半年多,終於找到工作了!
    在段期間以來,共去面試了20幾次,在此總結這半年來面試的心得,希望對目前還在找工作的人有所幫助。




    先自我介紹一下,我是個國立魚塭大學化材系畢業的碩士,由於私人的考量,找工作僅限於找中南部的工作。不可至否,中南部的工作真的比北部少,薪資部分平均下來也比北部少,這是因為考量到物價的關係。如果想看我應徵了哪些公司,可以點面試分類來看。


一、面試前的準備:

    1. 履歷:最重要的就是履歷的部分,現在人力銀行,如104、1111等,都有制式的表格填寫,依照步驟一步一步慢慢填寫,基本上就有一個標準且制式化的履歷產生。一份履歷通常有下列幾個資料所構成:

       a. 基本資料:姓名、聯絡資料等。

       b. 學、經歷:學歷跟工作經歷等。照實填寫即可,若工作經歷很短或是和應徵工作領域相差太大的經歷可選擇不填寫。

       c. 求職條件:最好依照不同職缺做調整。

       d. 技能專長:語言能力、擅長工具及證照資格等,能填寫的全填上去就對了!有語文的相關證明也請記得附上。

       e. 自我介紹:自傳通常這是最令人難以下手的地方,人力銀行都有自傳小精靈或是範本可以輔助填寫,也可以用google大神來找履歷的範例,基本上多看別人寫的幾篇文章後,就大概可以揣摩自己的自傳如何下手了。自傳有文章式跟條列式,選適合自己的寫法就好!(有不懂可以歡迎留言給我)
 
      ※ 最好依照投遞的不同職缺下去做更動,如果投的是RD(研發工程師),說自己喜歡按部就班而不喜歡改變之類的,就很不恰當了。現在人力銀行可以一次存多種版本的履歷,再依照不同職缺下去做投遞即可。

      ※ 可順便用Word做出屬於自己的簡歷,再就自己的經歷、得獎證明、成績單做補充。面試當天再帶給面試官看,可加深面試官的印象。



    2. 投遞職缺:可在人力銀行上投擲履歷,有些公司只選用其中一家人力銀行,所以多註冊幾家也沒有損失。目前依照我的經驗,最多職缺還是以104為最多職缺。投遞職缺可以思考自己的個性、專業,選擇想要的職缺作投遞。

        不建議亂槍打鳥亂投工作,如果你是全才,或是不想侷限自己未來的發展性,就不在此限。我個人的建議是將有興趣的職缺,對其職缺內容及所屬公司作瀏覽,再考慮是否投遞。真的很喜歡很想進去的公司,同一職缺每周投遞一次亦無妨。有些公司會跟人力銀行買廣告,讓職缺一直開著,所以投遞後一直沒有回音也千萬不要氣餒,不要否定自己,搞不好人資還沒有開起來看啊!



    3. 通知面試:通常通知面試電話,從早上八點多到晚上七點都有可能打過來,最好讓手機不離身,如果不小心錯過也別緊張,可以回撥請總機幫你接人資部門就好,或是在履歷表的聯絡資料上補充說明請他們留語音信箱給你。通常人資敲定面試時間後,會再寄E-mail通知面試地點、時間跟要攜帶的資料。

        ※ 面試前最好將公司的背景、產品,職缺的工作內容作一定程度的了解,因為大部分的面試官都會問,想了解你是不是有事先做功課。

        ※ 面試前一天,將交通方式規劃好,並睡上充足的一覺。



二、面試當天:

    務必穿著整齊乾淨。根據個人經驗,人資和主管有以下常問的問題,請記得事先準備好,不要考驗自己的臨場反應,它在大部分的情況下不可靠。

        1. 準備一段5-10分鐘的自我介紹力求表達順暢、展現自信,若學經歷跟該職缺的有相關,也不要吝於表現,盡管展現企圖心吧!也可以在面試前先將自己印好的特製履歷遞上給面試官,讓他邊看邊聽,加深印象。如果是外商公司,最好也可以準備一段英文自我介紹。

        個人錯誤經驗:在日月光面試時,我的英文自我介紹準備不足,表達結結巴巴,所以被打槍。回家後痛定思痛,在履歷上直接加上英文自介,雖然很簡潔,但起碼表現出誠意。google也有蠻多英文自介的範本,可以參考如何寫作。


        2. 對公司和職缺了解程度:這只要有做功課都可以回答得宜,把知道的全講出來,請記得在講完後補上「個人覺得貴公司具有前景跟發展性,而且這職缺的工作內容跟自己所學相近」或是「對這職缺非常有興趣,從一開始看到這職缺就馬上看貴公司的網站」,總之讓面試官感受到積極性就對了。

        個人錯誤經驗:也是在日月光面試,面試官問我對公司的印象,我直接白目的回答聽說很操很晚下班,這是會被打槍的答案,請大家不要跟我一樣蠢。還有另一家達方電子的面試,面試官會一直往下深入詢問,直到他滿意為止,請不要慌張,只要照實回答自己有準備的部分,回答不出來就說「這部分目前不清楚,未來會加強自己在這方面的知識」,如果面試官還是要炮你就讓他炮,請記得保持微笑,當作他要測試你的抗壓程度就好,他說完他想說的之後,再回答「這部分是我準備不周,感謝面試官的指點」


        3. 就學期間除了課業之外,有沒有社團或是打工的經驗: 據實以告即可,若沒有參加社團,也可以說自己參加過哪些的活動,要強調自己在團隊所辦演的角色,舉辦活動或是打工時所抱持的正面態度,並且這個經驗讓你有甚麼方面的成長。這題有進階題喔!通常只有人資會問,在這過程中有沒有遇到難相處的人:如果說沒有就太假了,可以稍微描述,但不要猛作批評,會讓人覺得是個只會抱怨的人。我是這麼回答:「我在舉辦活動的過程中,將事情分配下去後,有個同學眼高手低配合度低,並且私底下一直批評團隊成果,於是我私底下找時間跟他說,他這種行為造成團隊士氣的低落,如果有指教或建議可在會議上或是直接找負責人提出,他很沮喪其他人對他的看法是這樣,經由溝通之後也有做改善,由這件事情中,我學到有時適時表達看法給當事人知道,或許對事情會有改善的結果,有嘗試才有機會。」


        4. 找工作多久、有面試哪幾家公司:據實以告即可,但若待業超過半年以上,記得準備好自己的一段說詞,不要讓人有「沒有再找工作只在家當米蟲」的印象就好。面試應徵過職缺,可以找幾家有相關性的工作來說。

          這題的進階題很多,為什麼想要找這份工作、為什麼要錄取你、你缺乏工作經驗,如何升任這份工作:這問題聽起來有點腦殘,不要覺得為什麼面試官要嗆你,他只是想引導你說出你的優勢在哪裡,可以回答「我很仔細的篩選工作和公司,當我看到這個職缺簡介就非常有興趣,我有OOXX(跟這份職缺相關)的研習相關課程和OOXX的經驗,雖然我沒有工作經驗,我也知道實際工作比書本知識更加豐富和複雜,我相信我所學的知識和我的學習力,再加上我的認真負責的態度,可以勝任這個職缺,我知道這職缺上還有很多挑戰,但我相信我可以克服並盡力做到最好。」盡量化危機為轉機,因為工作有開出"應屆畢業生",就已經表示他們不介意沒有工作經驗的人,只是想看面對工作態度而已。

          還有另一種進階題如果別家公司也有給你聘書的話,如何作職缺的選擇:可以很假掰的說「貴公司是第一選擇」展現積極性,但也可以說「會詳加考慮,因為我注重的是工作的未來發展性跟穩定性」展現自己謹慎的一面。這進階問題如果是在一開始面試官提的話,就只是順便問;若是在快結束的時候詢問的話,拿到offer的機會就很高了。


        5. 目前為止遇到最大的困難或是失敗的經驗:這題人資超愛問,盡量講自己遇到的困難有成功解決的經驗,就過程跟解決問題的方法詳加談論,從中表達自己是進取好青年的形象。通常研究生可以說自己實驗遇到瓶頸,以及解決的方法,並從中學習到的經驗。如果真的完全沒有再講失敗的例子。


        6. 自己覺得自已的優點跟缺點是什麼:這題通常也只有人資會問,也超愛問,我都覺得他們是不是有題庫背下來一題一題輪流著問。這題要表現思考一下的停頓,然後緩緩的道出自己的優點,最好跟職缺有相關性的優點,如應徵PE(製程工程師)可說「我覺得自己的個性認真負責,而且師長跟朋友也很放心把事情交代給我,老師會指派我擔任課堂小老師,實驗分組時同學也喜歡找我共同做實驗,因為我會把負責的部分做好並盡量做到完美,不會將分內的事情丟給同學」缺點的部分不要說自己沒有缺點,很假,可以說一些無關痛癢的缺點。


        7.  希望待遇是多少:這個一定要做功課,不要亂開價碼,如果真的完全不知道就說依照公司規定,大公司通常有既定的新人價碼。如果你臉皮夠厚的話可以這麼說,這是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這種回答「在討論薪資之前,我需要更多這份工作的資訊及所需要負的責任,可以請您告訴我薪水預算的範圍嗎?」也可分成兩部分回答,希望待遇OOOO元跟最低可接受待遇XXXX元。

          ※就我所了解,國立化工碩士新人的價碼,僅供參考,可能我樣本數不夠多,無法做出個正確的估算。有幾家大公司很敢給,薪水會比平均值多很多。
             ●在南科的薪水大概是38K-43K,甚至更多。
             ●高雄的薪水,大概是35-40K。
             ●傳產的話,大概就是33-38K。


        8. 最後面試官會問你有沒有問題請盡量擠出問題問他,說沒有問題會讓人感覺像是沒有用心聽、用腦思考,所以才會沒有問題。若是真的在前面的對談中都了解得很清楚透徹,可以詢問多久會接到面試結果通知,或是說「在剛剛的對談之中,我想了解的問題都很清楚的知道答案,目前沒有問題了!如果回家後還有問題想詢問,請問如何跟您詢問呢?」通常面試官會叫你問人資,請人資再把問題轉給他。


        9. 面試結束後,記得跟面試官說謝謝,可以這麼說「非常感謝貴公司讓我有這次面談的機會,謝謝您」



三、面試結束後:

        面試結束後等待結果的過程是漫長的,如果真的等不及可以再打電話詢問人資,通常中小企業在一周內就會通知結果,大公司則是內部流程要跑,可能要兩周左右,甚至還可能約複試。在面試結束後也要思考面試過程中要改善的地方,如果有下次的面試機會,要做改善。如果面試結果被打槍,可以詢問自己在面試過程中有無回答不得宜之處;如果面試上了,那就恭喜啦!

        總而言之,面試的過程中是看機緣的,有時候就只是單純跟面試官波長不合,記得千萬別否定自己,慢慢找總會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。別忘了面試是公司面試我們,我們也要面試公司喔!



--

        終於寫完了,感謝看到文末的你,也感謝我的雙手跟筆記~XD

2 則留言:

  1. 學姊如果是在大學才有參加社團那可以說嗎?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大學有參加社團當然可以說啊!!
      面試又不是考古學,面試官不會一直問到高中國中或國小的XDD

      刪除